Uncle-DOS on January 10th, 2009

經過多日的趕工,所以數據已經校對和整理妥當。網頁已經在今早更新了,請慢慢細看,如果有發現錯誤,歡迎指出,謝謝!

全港小一派位數據分佈 – 09年1月版

[港島]
http://www.uncledos.hk/blog/p1-hk.html
[九龍]
http://www.uncledos.hk/blog/p1-kl.html
[新界]
http://www.uncledos.hk/blog/p1-nt.html

Tags:

96 Comments on 全港小一派位數據分佈 – 09年1月版

  1. Mrs Au says:

    Very good and very useful to me.
    I am a old graduate of Maryknoll Fathers School. My daughter has 20 marks for applying MFS for 2010-2011. I really do not know the chance of getting a seat in the first round. But really, I want to let her go to some other school instead of MFS in my heart, because I know that MFS has very little things to learn other than the academic lessons. THere is no Art, no Cookeries, no Music and even no Religous studies to learn in the secondary school. It is a dilemma for me. I am afraid that if she only got 15 marks, then it is difficult to get to other schools in the first round.

      (Quote)  (Reply)

  2. Uncle-DOS says:

    20分去抽 MFS, 機會是有的. MFS 今年1月已上下午校合併和搬去了新校舍, 相信資源會好些.

    如果你想用15分去抽其他學校的話, 熱門的學校會是十分困難, 因小班教學和出生率已進入上升軌了. 你只能寄望大抽獎或報考其他直資小學.

      (Quote)  (Reply)

  3. Anonymous says:

    致 : 升學專家

    您好! 小女現就讀聖母幼稚園K3,今年9月份將升讀小學. 我們代小女選擇了資助小學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上午)校[為跨區];及本區嘉諾撒小學(新蒲崗)+慈雲山天主教小學+慈雲山聖文德天主教小學作為電腦搖珠的排序; 另外選擇了私立小學香港培道小學及聖母小學已錄取.可否給予評述哪間學校整體素質稍高些,及今後升中占少許優勢(因不同學校所處的類別不同,會影響按比例升一,二類中學的機會). 小女比較文靜學習能力屬中等偏上,但暫未見有何特長. 希望給予指點,謝謝!

    坦忐忑不安的家長 

      (Quote)  (Reply)

  4. Cat says:

    I have interested on “華德學校下午校” but I only got 15 marks. Do I have a chance to get a seat in 1st round ?

      (Quote)  (Reply)

  5. Uncle-DOS says:

    致 : 坦忐忑不安的家長 

    你問題較複雜, 遲點回覆! 但我還是建議你看一看小一概覽內各校詳細的教育重點和行政, 看那一所較合你的小孩.

      (Quote)  (Reply)

  6. Uncle-DOS says:

    Cat,

    如果今年十月用15分入華德下午(九龍塘天主教華德), 你要預要同人爭了.

      (Quote)  (Reply)

  7. Uncle-DOS says:

    致 : 坦忐忑不安的家長,

    其實見你的選擇已是不錯, 每個家長的要求不同, 重視的地方也不同, 每所學校的強弱的地方也不同, 真是難作比較呢!

    如果你是重視成績, 那麼”聖母小學”可能較合你心水呢!
    提一提你 “協和小學(上午)”未來會搬去深水土步校網呢!

    另外升中校網是由本區+外區組成, 當中外區的選擇會年年有所調整, 其實你可以查看”中學概覽”而略知一二了.

      (Quote)  (Reply)

  8. Anonymous says:

    請問如果從升中校網及本區所處的band來講香港培道小學及聖母小學哪所稍稍好些?

    Johnson

      (Quote)  (Reply)

  9. Uncle-DOS says:

    Johnson,
    培道(九龍城中學校網, 基督教), 聖母(黃大仙中學校網, 天主教), 你喜那個中學網的選校名單呢?你是否只重成績而忽略了其他選校困素呢? 建議細閱小一概覽和學校網頁, 然後選出你的選擇.

      (Quote)  (Reply)

  10. Ling says:

    本人有一仔一女, 大仔今年選小學,而細女今年選幼稚園.請問荃灣區哪間小學好?荃灣官立小學,海霸街官立小學,仁立小學及仁立紀念小學哪間好?而直資有何推介?小朋友的品德直資與津貼學校是否有分別?細女又應選哪間幼稚園?

      (Quote)  (Reply)

    • Uncle-DOS says:

      Hi Ling,

      荃灣區校網62, 受家長歡迎的小學有以下:
      中華基督教會基慧小學(馬灣)
      寶血會思源學校
      中華基督教會基慧小學
      寶血會伍季明紀念學校
      天佑小學
      香港浸信會聯會小學
      天主教石鐘山紀念小學
      荃灣官立小學
      荃灣天主教小學
      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小學

      校網65, 受家長歡迎的小學有以下:
      聖公會仁立紀念小學
      聖公會仁立小學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
      聖公會主恩小學
      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

      以上深受家長歡迎的小學是有他們一定的成功因素在內, 你可以查閱他們學校本身的網頁和細閱教育局的小一概覽, 去了解那所學校較合你的心水和近你們的理念.
      至於直資方面, 出名的都比較近市中心, 因此較近荃青區, 可考慮英華(男), 聖瑪加利等.
      由於直資小學收生是需要面見子女及父母, 因此學生質數及家庭背景會較相近, 因此學生們的品德和學業差異比官津細.
      至於細女選哪間幼稚園, 她不是跟哥哥的幼稚園嗎?如果在荃灣葵青區, 趙榮德在專欄內曾推介以下幼稚園:

      [荃灣區]
      救世軍荃灣幼兒園
      啟思幼稚園(馬灣)
      迦南幼稚園(荃灣)
      滿樂幼稚園

      [葵青區]
      葵涌浸信會幼稚園
      保良局田家炳幼稚園
      東華三院王胡麗明幼稚園

        (Quote)  (Reply)

  11. Hinma says:

    Uncle-Dos,我想問一問你有無融合小學的資料?或者學校比較包容同有愛心去教導一些有情緒行為問題的小朋友?區域我不大介懷,31,32,34,34,40,41,62,64,65,66區都可以的,謝!

      (Quote)  (Reply)

  12. Uncle-DOS says:

    Hinma,

    沒有了! 一間學校每個老師都擁有不同性格, 試問如何了解他們呢?

      (Quote)  (Reply)

  13. Hinma says:

    你所指每個老師都擁有不同性格,如何去了解的意思係指根本無融合小學?或是有問題的小朋友不應該入讀學校?

      (Quote)  (Reply)

  14. Uncle-DOS says:

    Hi Hinma,
    我是說我沒有這方面資料, 你可能要花時間去心儀的學校去了解. 在直資學校, 由於有獨立聘請兒童教育心理專家, 所有它們有能力去處理情緒行為問題的小朋友. 對於官津學校, 由於政府所提供的資源有限, 一個兒童教育心理專家可能要照顧幾間學校, 所以輔導方面也可能會有些少不足.

    之前我所說的是指一所學校的教師們, 可能未必有能力去處理好問題. 而我之前回答的他們 — 是指教師們, 因為老師們都會流動性而轉工, 所以很能去了解每所學校內老師們的專長.

    在小朋友在小一階段上學期內, 每所官津學校都會根據教育局提供的指引, 將有學障兒童抽出來給專家跟進, 只不過是資源未必會是最好, 所以你也不要太擔心在小一派位後, 學校會如何跟進問題學生.
    既然你現在有了重點, 你可以集中去尋找一些注重孩子成長的愛心學校吧!
    希望我這樣的回答, 你能了解現況和能消除你心中的疑慮吧!

      (Quote)  (Reply)

  15. Pui Mom says:

    我囡囡今年在聖母讀P.1,可能佢聖母幼稚園比較輕鬆,加上較為小孩心性,上半年成績慘不忍睹。過左舊曆新年先開始發力,但已經追不上成績。現在要同佢搵學校。好慘。

      (Quote)  (Reply)

  16. Pui Mom says:

    要提醒大家聖母小學總平均分不合格一定要離校,其中一主科不合格便要留班。對學生自我要求比較重。我看很多學校都有網上功課供家長查閱,聖母只在小一時提供兩個月給家長,小朋友自覺性不高便時常欠交功課,會寫在成績表上的。囡囡上學期便有4次了。V_V

      (Quote)  (Reply)

  17. Uncle-DOS says:

    Hi Pui Mom,
    此類的學校, 全港有很多, 有很多家長都很麻木地受落, 學校的理念很簡單 – “要高banding的比例”.

    希望你能找到心儀的學校啦!

      (Quote)  (Reply)

  18. parentslove says:

    Please advise the your comment on these schools.
    1. Tack Ching
    2. Tak Nga
    3. Our Lady
    4. True Light (Kowloon Tong)
    How to choose??

      (Quote)  (Reply)

  19. Uncle-DOS says:

    Hi parentslove,
    四所都是好學校, 有私校和資助, 但他們座落的升中校網都是不同的, 而且有些可以直升中學部. 因此你要花時間去研究那個是你最著緊了.
    1. 教學理念
    2. 升中選擇
    3. 返學距離
    4. 學費
    5. 學校設施 等.

      (Quote)  (Reply)

  20. A8888 says:

    以過往派位經驗來看, 請問41net及91net 哪個競爭較大? 即多少人競爭一籍位?

    many thanks!

      (Quote)  (Reply)

  21. Uncle-DOS says:

    A8888
    競爭人數是差不多, 但41學額比91學額少.

      (Quote)  (Reply)

  22. cary says:

    For a boy only have 15 marks, which net would you suggest me to choose. 62( Tsuen Wan) or 11(cebtral and western)? I have thge property in both area. We are living in Tusen Wan now, it is worth to move to net 11? For secondary school, net 11 has much more choose than net 62? Is that correct? Pls. kind let me have your professional advise. Many thanks.

      (Quote)  (Reply)

  23. Uncle-DOS says:

    Cary,
    荃灣區內一樣有好的小學和中學, 家長同樣也要面對相同的派位競爭. 至於校網11, 因社區質素跟荃灣區不同, 而且老牌名校林立. 除此之外, 中西區有很多出名私校, 她們更有直屬中學作連繫. 因此中西區的選校質素會較高, 不過論校舍來說較細和舊.

      (Quote)  (Reply)

  24. patapatapeppy says:

    我想問SMC 和天神如何選擇?天神是本區, 而SMC 是他區.

      (Quote)  (Reply)

  25. Uncle-DOS says:

    Hi patapatapeppy,

    天神嘉諾撒學校 (校網35), 嘉諾撒聖瑪利學校 (校網31), 兩所都是與嘉諾撒聖瑪利書院結龍. 由於兩所都是與名校中學結龍, 為確保學生質素, 她們都是對就讀中的小學生有很高的要求. 至於她們的分別在於天神嘉諾撒學校(校網35)有3班,提供90個學額, 嘉諾撒聖瑪利學校(校網31)有4班, 提供120個學額.

    在派位方面, 由於兩所學校歷史悠久, 持25分的自行分配學位的申請人者眾, 20分以下的是很難入的. 因此大部份都是要靠運氣在統一派位抽入. 論填表技巧, 還是以本區一心一意方式為佳, 除非其中一所是你的母校. 兩所學校在六月的叩門分別都會有過百份的申請, 而且在面試方面對學生和父母的要求十分高, 所以你們要有心理準備了.

      (Quote)  (Reply)

  26. patapatapeppy says:

    Thanks !!

      (Quote)  (Reply)

  27. Addie says:

    請問我囡囡有25分,入天神嘉諾撒機會有幾多?
    Addie

      (Quote)  (Reply)

  28. Uncle-DOS says:

    Hi Addie,
    保守答你, 25分爭天神嘉諾撒的機會是要視乎入表對手, 但阻力已很少了.
    祝您成功啦!

      (Quote)  (Reply)

  29. piggy says:

    Please comment on 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 in net 12 (Wan Chai)
    give some opinion please , thanks a lot.

      (Quote)  (Reply)

  30. Uncle-DOS says:

    piggy,
    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 女校, 天主教, 創校年份1869, 教學語言中文, 學生每屆升至直屬中學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大約有100名以上, 新校舍位於香港灣仔聖佛蘭士街四十四號, 上學時間全日制08:30-15:30, 午膳時間12:55至13:35.
    教學方面主要是全方位學習模式、專題研習、主題學習。校風淳樸,教師勤懇,學生良善受教。

    Net12 (女生) 選擇有:
    軒尼詩道官立上午小學
    聖公會聖雅各小學
    聖保祿天主教小學
    寶血小學
    瑪利曼小學
    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

      (Quote)  (Reply)

  31. Connie Ho says:

    Hi, Uncle-Dos,

    I live in Siu Sai Wan & I have 2-daughters & also is Christian… old girl at Yau Ma Tei Cathloic Pri Sch. Any comment for choosing a pri sch for my daughter, maybe she is a gifted children, good in Maths, Eng & Music

    Thanks – Connie

      (Quote)  (Reply)

  32. Uncle-DOS says:

    Hi Connie,
    如果選油天, 持25分去抽, 機會不會太難, 如果有幸被獲取, 你可能要考慮搬家了.
    從你所形容, 你孩子在多元智能中, 語文智能和音樂智能較強, 那麼是十分合讀傳統名校呢! 例如:女拔, 德望, 聖保祿, ST Paul Co-ed等. 如果你留在本區, 便可以選基灣小學(愛蝶灣)/基灣小學/柴灣聖米迦勒小學. 如果要跨區, 除了油天外, 你可以考慮校網12, 例如:瑪利曼小學/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聖保祿天主教小學/寶血小學 等學校.

      (Quote)  (Reply)

  33. AmyAmy says:

    你好,
    本人一直都弄不清小一的學額分配如何,身邊又沒甚朋友有小朋友,所以希望得到閣下的幫助…我的女兒今年9月k2,是否明年3月開始就要找小學,還是k3頭的3月開始呢???
    另我本人是馬頭涌官立畢業的,女兒是否可跨區報讀呢???同時我想幫女兒報小拔萃男女小學,該校的入學條件是否很嚴謹的??我該怎做才好???

      (Quote)  (Reply)

  34. money chin says:

    本人家住何文田勝利道,育有一子一女,大兒子將在 2009/2010 入讀小一,就讀合一堂學校,而小女亦會在2010-2011 入小一,但我想為小女選讀嘉諾撒聖家(九龍塘),但小女已沒有了首名子女的分,是否現只得 10 分呢? 咁是否等如沒有機會入讀聖家呢? 我真的不知點做才好,去博一博還是跟哥哥讀合一堂呢?

    因小兒資質和記性略為差少少,便為他選讀低程度少少的學校, 好使他讀得開心和免他失去自信,但小女資質和記性都比較好,吸收能力都幾好,所以想給她入讀程度
    好一些的學校,而她的堂家姐就是讀聖家的,見她讀得很開心呢? 所以很想小女可以
    能入讀聖家呢?

      (Quote)  (Reply)

  35. Uncle-DOS says:

    Hi AmyAmy,
    如果你是考慮報直資的話, 明年四月至十月期間 (K2下學期至K3上學期), 你便要依學校的通告, 出席簡介會/報名/面試.

    至於私校, 大約明年六月至十月期間 (K2下學期至K3上學期), 報名和面試.

    官津方面, 明年十月頭左右交自行派位表. 2011年1月參加統一派位.

    詳情你可以參考我本書入面的基礎篇.

    如果你是馬官畢業, 你女兒便有20分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去同其他人爭入圍, 機會是有的.

    如果你報舊拔萃, 不知學校是否你的本區, 她的學位較少, 競爭都多. 至於入學條件, 由於是津校, 純粹都是以計分和抽籤入學.

      (Quote)  (Reply)

  36. Uncle-DOS says:

    Hi money chin,
    持十分從外區入聖家(九龍塘),似乎不會成事, 如果在統一派位甲一(不分校網)抽入, 希望也不會太大, 因為學位只得5至6個, 除非你女兒特別好運啦!

    如果本區無心水, 你都可以在自行和統一甲一/甲二選她, 然後在叩門階段以填表誠意考入. 至於是否值得這樣安排, 我個人不太贊成了! 如果希望那麼少, 為何不在統一派位搏抽你本區的協恩/陳瑞琪 呢?

      (Quote)  (Reply)

  37. moneychin says:

    多謝你的意見,咁協恩和陳瑞琪那間比較好呢? 是否不用參加自行分配學位,等待參加統一派位,咁應將協恩和陳瑞琪的次序怎樣放呢?

      (Quote)  (Reply)

  38. moneychin says:

    對不起,還有何文田勝利道是屬於net 34 還是 net 41 呢? 謝謝

      (Quote)  (Reply)

  39. Uncle-DOS says:

    Hi moneychin,
    自行分配學位是可以照報, 以作將來如有需要叩門時用作誠意分之用. 協恩是女校, 但有直屬中學; 陳瑞琪是男女校,學額較多, 但直屬中學是男校, 到時又要煩升中派位選校了. 至於如何選, 還是留給你吧!

    你的地址剛剛在邊界位置, 兩年前我到巴富街睇樓時, 個經紀說過那個窩打老道間開兩個校網, 因此我都懷疑你們是在校網32, 你最好盡快打電話去教育局check 吓啦! 知道後,話返俾我知啦!

      (Quote)  (Reply)

  40. Judia Siou says:

    Hi Uncle Dos,

    My son is going to k-3 now, pls help us out in choosing primary schools at 統一派位 , we live at Wanchai (school net is 12). Pls give us your opinions by ranking all the schools listed.

    My email address is : hk.reception@lovells.com

    Thanks a lot.
    Judia Siou

      (Quote)  (Reply)

  41. Uncle-DOS says:

    Hi Judia,
    校網12, 男孩子想進取入名校, 但學額少的有以下:
    番禺會所華仁上午小學
    番禺會所華仁下午小學

    想多機會, 選擇有:
    聖若瑟小學
    軒尼詩道官立上午小學
    軒尼詩道官立下午小學
    聖公會聖雅各小學

      (Quote)  (Reply)

  42. sisi says:

    本人是41校網.但紅馬有25分可選自行.但本人又心儀喇沙、九官,請問點選擇呢?

      (Quote)  (Reply)

  43. Uncle-DOS says:

    Hi sisi,
    相信你小朋友在紅馬不是25分,只得20分吧! 如果你心儀是喇沙, 那便去馬, 以免你將來後悔. 何況41校網, 仲有其他好小學作你的二線選擇支援, 例如九官/基華/華德/九龍塘天主教華德等.

      (Quote)  (Reply)

  44. AA Mom says:

    My girl has 20 marks for 1st round if choosing St Stephen Girl and Heep Yan and is now studying in Sacred Heart Canossian.

    I would like to try St Stephen Girl, Heep Yan, St Mary and treat Sacred Heart Private as back-up. What is the chance for St Stephen Girl or Heep Yan in 1st round with 20 marks? Should I focus on St Mary for all 2 rounds to get higher chance for knocking door? Is there any benefit for knocking St Mary as Sacred Heart student as they are the same Church organisation?

      (Quote)  (Reply)

  45. Uncle-DOS says:

    AA Mom,
    你所想的學校, 全都是家長們的目標, 而且他們的世襲額都是年年超額. 由於你囡囡的類別屬於計分類, 我現在列出上年度派位的計分類學額以供你去考慮你孩子的機會率吧!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附屬小學 (20個計分類學額)
    嘉諾撒聖瑪利學校 (24個計分類學額)
    協恩中學附屬小學 (18個計分類學額)

    以上計分類學額, 先給25分以上抽先, 有剩便輪到20分.

    如果你焦點是 St. Mary , 甲一統一派位也填她, 和相同宗教, 當然將來叩門會有優勢.
    叩門傳統名校, 你小朋友一定要叻和有禮, 因為同百幾人爭數個叩門位, 學校會考小朋友很多東西, 到最後入圍者, 校長便要見父母呢!

      (Quote)  (Reply)

  46. Kelvin Leung says:

    我的女兒今年K3,自行分配學位只有15分,我心儀的小學是軒尼詩官立小學(上午校)、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聖保祿天主教小學,請問在第一輪能入讀上述3間其中1問的機會有多少? 首選應該選擇哪間? 另外,我申請了私立小學真光小學,機會率如何?
    如在第一輪中落空,請問在下列學校中應該怎樣排名?
    聖保祿天主教小學
    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
    軒尼詩官立小學(上午校)
    瑪利曼小學
    聖公會聖雅各小學(上午)
    寶血小學

      (Quote)  (Reply)

  47. Uncle-DOS says:

    Hi Kelvin,
    你所選的三所學校, 全是有超額世襲生, 因此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 大約留給計分類的學額如下:
    軒尼詩道官立上午小學 (25個)
    嘉諾撒聖方濟各 (24個)
    聖保祿天主教 (24個)
    因此請自行評估你囡囡所持的入學分數的機會率了, 當然啦! 其他家長的選擇也影響著你的結果呢!

    真光是私立, 選學生是通過面見, 因此沒有機會率可言, 一切視乎你女的表現.

    至於排位方面, 還是留待你自己研究吧! 另外要提點你的是, 你所選的都是熱門學校, 因為你只能選三所學校作主打, 第五志願後應選一些少競爭的學校來保底. 所有選校填表的進階技巧, 在我本著作中已有大量篇幅提及了, 不在這裡再詳述了!

      (Quote)  (Reply)

  48. THOMAS says:

    小兒現就讀於靈糧堂正校k3, 本身是 18區.
    小兒比較好動/ 好社交/ 喜歡跟迫人交談/ 兩文3語就可以/
    小兒兩歲開始就有幾個朋友建議, 去檢測智商; 懷疑是資優兒童.
    請問本區那所學校比較合適, 如果跨區到 12區又有什麼好建議呢?

      (Quote)  (Reply)

  49. Uncle-DOS says:

    Hi Thomas,
    18區可考慮:
    聖公會田灣始南小學
    聖公會置富始南小學
    海怡寶血小學
    香港南區官立小學
    聖伯多祿天主教小學
    香港仔聖伯多祿天主教小學

    12區可考慮:
    軒尼詩道官立上午小學
    番禺會所華仁上午小學
    番禺會所華仁下午小學
    聖公會聖雅各小學
    聖若瑟小學
    寶血小學

      (Quote)  (Reply)

  50. Kevin says:

    請問91區有那幾間傳統小學好些.

      (Quote)  (Reply)

  51. Uncle-DOS says:

    Hi Kevin,
    現在很難說哪所是傳統教學,因很多學校都加入活動教學元素,現提供區內熱門學校,請自行再了解。

    91區
    胡素貞博士紀念上午學校
    保良局朱正賢小學
    培基小學
    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
    浸信會呂明才小學
    沙田循道衞理小學
    聖公會主風小學

      (Quote)  (Reply)

  52. MAYMAY says:

    本人是65網,心儀葵涌仁立小學及荃灣浸聯,小女只有十五分.
    請問自行派位是否選本區比誇區好呢?
    另外,統一派位甲一,應選本區或是誇區為第一位好呢?

      (Quote)  (Reply)

  53. Uncle-DOS says:

    MAYMAY,
    自行分配學位是全港性以世襲制和計分制度去分配學位, 因此沒有本區和誇區之分, 當然家長選了該學校, 就算失敗,也可以方便日後如有需要作叩門誠意分呢!

    統一派位甲一,選本區或誇區是因家長所喜好, 你可以參考我著作中136至142頁的技巧.另外你可以參考我一些舊BLOG文.

    MAYMAY 說道:
    2009/09/11 at 11:01
    本人是65網,心儀葵涌仁立小學及荃灣浸聯,小女只有十五分.
    請問自行派位是否選本區比誇區好呢?
    另外,統一派位甲一,應選本區或是誇區為第一位好呢?

      (Quote)  (Reply)

  54. MAYMAY says:

    本人偏愛傳統教學, 請問65網以下學校你會怎樣排序呢? 可否給點意見呢.

    聖公會仁立小學
    聖公會仁立紀念小學
    聖公會主恩小學
    中華基督教完全第二小學
    祖堯天主教小學
    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
    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

      (Quote)  (Reply)

  55. Uncle-DOS says:

    Hi MAYMAY,
    如果你是重成績的, 聖公會仁立小學/聖公會仁立紀念小學/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 會合你要求. 至於排位方面, 你可以參考我的著作或舊BLOG文, 但你要注意的是, 哪些熱門學校, 大部份都會在統一派位乙部第二/三志願的時候已派光學位了.

    MAYMAY 說道:
    2009/09/11 at 20:53
    本人偏愛傳統教學, 請問65網以下學校你會怎樣排序呢? 可否給點意見呢.

    聖公會仁立小學
    聖公會仁立紀念小學
    聖公會主恩小學
    中華基督教完全第二小學
    祖堯天主教小學
    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
    中華基督教會基真小學

      (Quote)  (Reply)

  56. MAYMAY says:

    如要著重成績,除了你回覆的三間小學, 還有其他建議嗎? 萬分感謝.

      (Quote)  (Reply)

  57. Uncle-DOS says:

    Hi MAYMAY,

    其餘便你所說的餘下選擇了. 不過, 多年來哪三所名氣都幾大.

    MAYMAY 說道:
    2009/09/13 at 07:50
    如要著重成績,除了你回覆的三間小學, 還有其他建議嗎? 萬分感謝.

      (Quote)  (Reply)

  58. Clara says:

    本人小學畢業於北角聖米迦勒小學, 老公則畢業於佐敦循道小學上午校, 但從小日派位數據得知, 這兩所小學圴於自行分配學位中已超額收生, 是否表示所有學額已經派給必收生(有阿哥家姐讀緊既申請人), 家長是舊生無機會?

    另我家校網12, 內心其實想搏入華仁, 華仁是否已經實行小班教學? 謝謝解答.

      (Quote)  (Reply)

  59. mj says:

    Uncle Dos你好!
    小兒成績只屬中上,想問一下34(土瓜灣何文田)或88(大圍)網較易派到好學校?
    因兩邊都可住,上學不是問題.

      (Quote)  (Reply)

  60. charlie says:

    Uncle-dos,
    你好, 找了多天, 㚵於在將軍澳場的書店購得大作, 獲益良多.
    現有一事相求, 本人亦屬95區, 現擬報考播道, 因錯過了簡介簡會, 以致對其辦學宗旨所不多, 而學校網站關於這方面的介紹也只是廖廖數句, 即是說我在制作 profile 時, 寫無可寫. 可否把重點提供一二呢 ? 謝謝.

      (Quote)  (Reply)

  61. Uncle-DOS says:

    Hi Charlie,

    請在右上角個SEARCH, 捜尋”播道”, 你會看到很多我的舊 BLOG 文.

    charlie 說道:
    2009/09/14 at 11:07
    Uncle-dos,
    你好, 找了多天, 㚵於在將軍澳場的書店購得大作, 獲益良多.
    現有一事相求, 本人亦屬95區, 現擬報考播道, 因錯過了簡介簡會, 以致對其辦學宗旨所不多, 而學校網站關於這方面的介紹也只是廖廖數句, 即是說我在制作 profile 時, 寫無可寫. 可否把重點提供一二呢 ? 謝謝.

      (Quote)  (Reply)

  62. Uncle-DOS says:

    Hi Clara,
    自行分配學位中, 全級30%的學位是給世襲生, 唔夠派, 會在統一派位取學位來分配, 相反有剩便給計分類. 計分類佔全級最少20%學位(如果世襲生唔爆額).

    世襲生定義是兄姊在該小學就讀中, 或父母在該小學就職中.

    以你情況, 用廿分去抽北米機會大過佐敦循道, 但佐敦循道有連繫中學. 不過你又居於靚校網12, 升中又好.
    華仁是30人一班, 但學額少, 搏入華仁是有機會, 但要看你幸福彩數了.

    Clara 說道:
    2009/09/13 at 23:01
    本人小學畢業於北角聖米迦勒小學, 老公則畢業於佐敦循道小學上午校, 但從小日派位數據得知, 這兩所小學圴於自行分配學位中已超額收生, 是否表示所有學額已經派給必收生(有阿哥家姐讀緊既申請人), 家長是舊生無機會?

    另我家校網12, 內心其實想搏入華仁, 華仁是否已經實行小班教學? 謝謝解答.

      (Quote)  (Reply)

  63. Uncle-DOS says:

    Hi mj,

    校網34/88, 各有好學校, 兩者都是在優質中學網. 論升中競爭, 九龍城會大點, 因為太多小學與中學有連繫關係了, 引致沒有連繫關係的小學升中競爭大.

    mj 說道:
    2009/09/13 at 23:27
    Uncle Dos你好!
    小兒成績只屬中上,想問一下34(土瓜灣何文田)或88(大圍)網較易派到好學校?
    因兩邊都可住,上學不是問題.

      (Quote)  (Reply)

  64. Clara says:

    Uncle-DOS, 多謝你的解答, 對不起我的問題其實在你書內已有詳細解釋, 但我老公到零晨才醒起已幫我買左書, 所以我重覆了問題. 我昨晚已經好粗略看完你的著作, 你真是好有heart去出書, 的確呢個年代真的好少有咁好心人去幫人解答問題.

    其實內心真的想搏一搏, 就算我選次要的, 點都要搏, 因為無人可保證選邊間就唔駛搏一定有位, 就算選我兩公婆母校都係要搏. 12校網都算幾好, 就算華仁小學唔得, 選d唔係好top既都可以接受, 不過聽講佐敦循道都算幾出名, 可否告知升循道中學的百份比? 多不多band 1學生?

    咁你幾時出番本升中指南?

      (Quote)  (Reply)

  65. vito says:

    Dear Uncle-DOS, 我兒子即將要申請入讀小一, 家住荃灣, 我有些地方不太明白, 請教: 1) 本人小孩天資較聰明,有創意,但好動,自律性和紀律性不強。請問應報較傳統的學校補其倔處,還是應報非傳統型學校,發揮其所長? 2) 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 荃灣可選的學校不多,如本人只鐘情於本區學校,且重視學習成績及品德,請問Uncle-Dos,有什么好的建議,選什么學校入選機會會較大?十二分感謝!

      (Quote)  (Reply)

  66. Uncle-DOS says:

    Hi Clara,

    多謝您們欣賞和支持我本著作,至於升中指南應該暫時不會出了,因為涉及太多複雜的數據,一人之力不足而應付。

    佐敦循道因與英中循道中學為直屬關係, 所以大部份小學部band1和band2學生都會升上循道中學. 但由於循道中學是英中, 坊間很多書藉都將那些 band2生與band1生混為一談, 做成小學部有很高band1率, 此誤導情況更出現在有直屬英中關係的小學身上, 例如:喇沙, 瑪利諾等等. 因此, 我在書中有提及家長不應以 banding 作選校, 因為 banding 是學生自身在求學期中去爭取回來.

    不如, 你再細閱書本中< 番外篇>的文章去領會一些選校考慮因素吧!

    Clara 說道:
    2009/09/14 at 13:39
    Uncle-DOS, 多謝你的解答, 對不起我的問題其實在你書內已有詳細解釋, 但我老公到零晨才醒起已幫我買左書, 所以我重覆了問題. 我昨晚已經好粗略看完你的著作, 你真是好有heart去出書, 的確呢個年代真的好少有咁好心人去幫人解答問題.

    其實內心真的想搏一搏, 就算我選次要的, 點都要搏, 因為無人可保證選邊間就唔駛搏一定有位, 就算選我兩公婆母校都係要搏. 12校網都算幾好, 就算華仁小學唔得, 選d唔係好top既都可以接受, 不過聽講佐敦循道都算幾出名, 可否告知升循道中學的百份比? 多不多band 1學生?

    咁你幾時出番本升中指南?

      (Quote)  (Reply)

  67. Uncle-DOS says:

    Hi vito,
    有關好動的小朋友的選校決定, 有些升學專家會持不同的意見, 有些會建議選一些活動型, 有些會建議選一些重規律的學校去平衡發展, 至於我的個人意見, 因好動的小孩總是希望被人注意, 因此我會建議選25人小班教學的學校, 校舍要大和新, 好讓孩子有更多的活動空間和校舍設備. 另一個更重要因素是老師要有愛心和重視學生, 讓他們返學如像第二個家一樣. 相信要找這些學校應該不會太難呢! 至於如何取捨, 由你去取定吧!
    在荃灣區熱門學校也十分多, 但由於該區不是全港性焦點, 與外區生競爭較少, 因此持15分去爭一些熱門學校, 仍是有機會.

    校網62熱門學校有:
    中華基督教會基慧小學(馬灣)
    寶血會思源學校
    中華基督教會基慧小學
    深井天主教小學
    寶血會伍季明紀念學校
    天佑小學
    香港浸信會聯會小學
    天主教石鐘山紀念小學
    海壩街官立小學
    荃灣官立小學
    荃灣天主教小學
    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小學

    vito 說道:
    2009/09/14 at 15:57
    Dear Uncle-DOS, 我兒子即將要申請入讀小一, 家住荃灣, 我有些地方不太明白, 請教: 1) 本人小孩天資較聰明,有創意,但好動,自律性和紀律性不強。請問應報較傳統的學校補其倔處,還是應報非傳統型學校,發揮其所長? 2) 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 荃灣可選的學校不多,如本人只鐘情於本區學校,且重視學習成績及品德,請問Uncle-Dos,有什么好的建議,選什么學校入選機會會較大?十二分感謝!

      (Quote)  (Reply)

  68. vito says:

    Dear Uncle-DOS, 首先很感謝你百忙中的回答,我很認同你的觀點。基於學校位置的因素,現本人鎖定了寶血會伍季明紀念學校 and 海壩街官立小學。但我查閱了有關學校發予的資料,校舍大和新的學校幾乎都是大班教學,而小班多為次次熱門學校。就寶血會伍季明紀念學校而言,Uncle-Dos,你有什么見解?它是一間怎么樣的學校?較傳統,亦或較“活”的學校?如果由一開始的“自選”到“派位”再到“敲門”,我都從一而終,命中所好的學校的比率有多少?Thanks a lot!

      (Quote)  (Reply)

  69. Uncle-DOS says:

    Hi Vito,
    出名的學校, 由於家長太喜愛了, 所以供不應求, 學校很難再由三十人降至廿五人一班. 但回想以前三十六人至三十八人一班比較, 都算是改善了.

    由於我不是居於那區, 我沒有甚麼意見給你, 建議你問一問其他街坊意見或與等孩子放學的家長問問意見吧! 那些意見會更貼身.

    就算問唔到, 問題都不大, 因為她多年來處於受歡迎位置, 而且世襲生超額, 選了她, 問題都不會太大的.

    從一而終的方法, 已是一個最爭取的做法, 其餘便只能按運氣了.

    祝你成功!

    vito 說道:
    2009/09/19 at 13:11 (編輯)
    Dear Uncle-DOS, 首先很感謝你百忙中的回答,我很認同你的觀點。基於學校位置的因素,現本人鎖定了寶血會伍季明紀念學校 and 海壩街官立小學。但我查閱了有關學校發予的資料,校舍大和新的學校幾乎都是大班教學,而小班多為次次熱門學校。就寶血會伍季明紀念學校而言,Uncle-Dos,你有什么見解?它是一間怎么樣的學校?較傳統,亦或較“活”的學校?如果由一開始的“自選”到“派位”再到“敲門”,我都從一而終,命中所好的學校的比率有多少?Thanks a lot!

      (Quote)  (Reply)

  70. edith says:

    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 good or not ar, many thanks.

      (Quote)  (Reply)

  71. Uncle-DOS says:

    Hi edith,

    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是一間辦得不錯的天主教學校, 而且也是區內熱門, 小一已用普通話教中文, 當然比起一線學校也不會太谷.
    該校的特色, 有點似華德學校呢!

    edith 說道:
    2009/09/21 at 15:52
    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 good or not ar, many thanks.

      (Quote)  (Reply)

  72. cindy says:

    不好意思,如果我可以申請65 or91網,兩者邊d小學好d?thanks!!

      (Quote)  (Reply)

  73. Uncle-DOS says:

    Hi cindy,

    我選 91, 因好學校較平均, 更不會傾則一面. 另外沙田中學網, 質數都好好.

    不過還是建議近屋企作選校.

    cindy 說道:
    2009/09/28 at 13:09
    不好意思,如果我可以申請65 or91網,兩者邊d小學好d?thanks!!

      (Quote)  (Reply)

  74. cindy says:

    我剛搬去91,之前同mama住65,所以可以選,但係想問91有邊間小學好?容易升band1中學?thanks~~

      (Quote)  (Reply)

  75. Uncle-DOS says:

    Hi cindy,

    要在學校成為Band1組別, 是要靠學生自己努力. 沒有可能要一個在名校就讀, 全級考第尾的成為一個band1生或band2生吧?

    91校網內有:
    胡素貞博士紀念上午學校
    保良局朱正賢小學
    培基小學
    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
    浸信會呂明才小學
    沙田循道衞理小學
    聖公會主風小學

    cindy 說道:
    2009/09/28 at 23:19 (編輯)

    我剛搬去91,之前同mama住65,所以可以選,但係想問91有邊間小學好?容易升band1中學?thanks~~

      (Quote)  (Reply)

  76. cindy says:

    請問以上小學可以以你喜歡及認為好我排一個次序?因為我全無頭緒,thanks!!

      (Quote)  (Reply)

  77. Uncle-DOS says:

    Hi cindy,

    由於我已發出BLOG文, 說了不會替人排列, 暫只幫你分了兩組, Group 1 差不多是區內焦點, 請自行考慮.

    (Group1)
    保良局朱正賢小學
    培基小學
    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
    浸信會呂明才小學

    (Group2)
    沙田循道衞理小學
    聖公會主風小學
    胡素貞博士紀念上午學校

    cindy 說道:
    2009/09/29 at 00:19 (編輯)
    請問以上小學可以以你喜歡及認為好我排一個次序?因為我全無頭緒,thanks!!

      (Quote)  (Reply)

  78. cindy says:

    請問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和浸信會呂明才小學有咩分別及優點,thanks~~

      (Quote)  (Reply)

  79. Uncle-DOS says:

    Hi Cindy,
    兩所學校是差不多, 也是區內焦點, 而且兩者都是與浸信會呂明才中學作聯繫. 校舍面積以沙呂為大, 因此學額較多.
    至於詳細的教學方針, 請自行參閱小一概覽作比較吧!

    cindy 說道:
    2009/09/29 at 23:21 (編輯)
    請問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和浸信會呂明才小學有咩分別及優點,thanks~~

      (Quote)  (Reply)

  80. Michael says:

    Hi Uncle-DOS,

    Wanna to ask you about
    九龍塘宣道小學 only accepts 宣道會 or any Christian churches?

    Similarly, how about
    拔萃女小學 and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附屬小學?
    Only accepts 聖公會 or any Christian churches?

    THANKS.

      (Quote)  (Reply)

  81. Uncle-DOS says:

    Hi Michael,

    宗教背景對面試影響只是輕微, 只不過是對同系的教會是有少少分數加而已.

    Michael 說道:
    2009/10/06 at 10:42
    Hi Uncle-DOS,

    Wanna to ask you about
    九龍塘宣道小學 only accepts 宣道會 or any Christian churches?

    Similarly, how about
    拔萃女小學 and 聖士提反女子中學附屬小學?
    Only accepts 聖公會 or any Christian churches?

    THANKS.

      (Quote)  (Reply)

  82. JAJA0304 says:

    Dear Uncle-Dos,

    謝謝你的資料!
    我還想問一下, 是否有的網頁可以提供所有中學的banding 的? 謝謝!

      (Quote)  (Reply)

  83. Uncle-DOS says:

    Hi JAJA0304,

    早幾年, 教育局已封殺學校公開 Banding, 因此坊間的數據都是估估吓, 又例如有些學校因有直屬關係, 她們會收埋band2學校, 因此坊間一些書藉也將他們列入band1計算, 做到數字很誇張.

    明年9月教語微調開動, 只要知道中學開到幾多彈性型, 便知band幾了.
    即係, 4/5 以上便是band1, 2/5至3/5 便是band2, 0/5 至 1/5 便是band3.

      (Quote)  (Reply)

  84. Theodora says:

    Hi Uncle-DOS,

    My daughter has 25 marks for MCS. How high the chance is for the 1st round allocation for the discretionary place? As I’m not living in Net41, I just want to know if I need to move to Net 41 for the 2nd round?

    Thanks!

      (Quote)  (Reply)

  85. Uncle-DOS says:

    Hi Theodora,

    25分入讀的成數都算高, 如果入唔到的,那麼代表以後其他人持20分或以下都沒有份了.
    至於今次有幾多人持25分入表,我就不知了, 所以祝你小朋友好運!

    至於要搬屋去搏入讀此校,你覺得值得嗎? 你是愛學校的名氣和學生的成就嗎? 你有心理準備家長和學生都要付出很多很多? 區內沒有好學校嗎?

    試想想你是求甚麼吧!

    至於搬屋去抽她也要靠你孩子的隨機號碼要夠前呢!

    Theodora 說道:
    2009/10/22 at 14:25

    Hi Uncle-DOS,

    My daughter has 25 marks for MCS. How high the chance is for the 1st round allocation for the discretionary place? As I’m not living in Net41, I just want to know if I need to move to Net 41 for the 2nd round?

    Thanks!

      (Quote)  (Reply)

  86. Mrs Wong says:

    Hi, Uncle-DOS,
    想請問上年25分以上和20分抽到la salle的人數?
    Thanks a lot!

      (Quote)  (Reply)

  87. Uncle-DOS says:

    Hi Mrs Wong,

    由於不是LS管理層,沒有 data 可答你了。

    Mrs Wong 說道:
    2009/10/28 at 00:36

    Hi, Uncle-DOS,
    想請問上年25分以上和20分抽到la salle的人數?
    Thanks a lot!

      (Quote)  (Reply)

  88. 大鴻 says:

    如可選擇,請問89或91校網比較優勝。

      (Quote)  (Reply)

  89. Uncle-DOS says:

    Hi 大鴻,

    從我本著作< 小一選校的藝術2009>第34-42頁, 你會見到89的選校競爭比91細, 但91的學校較多, 提供的學額也多. 建議還是看你的目標學校 (包括第一至第三志願的學校心水作選擇)

    大鴻 說道:
    2009/11/23 at 15:01
    如可選擇,請問89或91校網比較優勝。

      (Quote)  (Reply)

  90. Winnie ws says:

    請問88校網小學是否競爭很大?因為得11間選擇,而好學校又集中那幾間?選了一間出名的, 其他那兩間出名的己不用選了, 該選那些做第二, 三選擇呢?thanks

      (Quote)  (Reply)

  91. CaCa says:

    我的小女已有私校取錄, 但我仍然參加統一派位, 會有影響嗎?

      (Quote)  (Reply)

  92. Uncle-DOS says:

    Hi Winnie,
    那11所小學的學位足以應付區內的學童,乙部統一派位本區的競爭也不應會很大.熱門學校都有7所,半冷熱的有循理會美林, 因此你仍可以按你的心水和進取度去填寫第二和第三志願.

    Winnie ws 說道:
    2010/01/02 at 23:19
    請問88校網小學是否競爭很大?因為得11間選擇,而好學校又集中那幾間?選了一間出名的, 其他那兩間出名的己不用選了, 該選那些做第二, 三選擇呢?thanks

      (Quote)  (Reply)

  93. Uncle-DOS says:

    Hi CaCa,
    如果那私校不是你心儀的學校, 你仍可以繼續參與統一派位, 除非該私校曾作出警告, 那麼後果自負. 因為當教育局完成了統一派位後, 它們會跟私校跟進取錄學生參加統一派位的情況.

    例如我囝囝所就讀的民生書院幼稚園, 它們對取錄了上小學部約六成的幼稚園學生發出通知, 當校方發現它們參加了政府派位,它們便不會再保證有關小學部學位的資格,而且後果自負.

    總括來說,私校會否有甚麼行動取向,那要視乎個別學校內部行政的決定了.

    CaCa 說道:
    2010/01/04 at 19:19
    我的小女已有私校取錄, 但我仍然參加統一派位, 會有影響嗎?

      (Quote)  (Reply)

  94. CaCa says:

    如我不放棄統一派位, 亦不放棄那私校的學位, 會對統一派位有影響嗎? 因為我想博一博.

      (Quote)  (Reply)

  95. Uncle-DOS says:

    Hi CaCa,

    對統一派位是絕對沒有影響.

    CaCa 說道:
    2010/01/05 at 09:35
    如我不放棄統一派位, 亦不放棄那私校的學位, 會對統一派位有影響嗎? 因為我想博一博.

      (Quote)  (Reply)

Leave a Reply